您要打印的文件是:关于开展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办公室    转贴自:本站原创    点击数:1964


关于开展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2018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引导毕业生奋发图强,锐意进取,争当表率,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抒发广大毕业生的爱校情怀,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文明离校,决定在全院毕业生中深入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

充分认识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作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要充分发挥各级学生社团、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班、团干部、班主任、辅导员和广大教师在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活动目的

为使2018届毕业生以自信饱满的精神面貌走向社会,开始新的人生旅途,同时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的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毕业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安全稳定、心理健康、爱校感恩、诚信等方面的教育,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爱校主题教育活动

在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中,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大学生对祖国、学校和家乡的热爱。各系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本系部实际和专业特点,通过各种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教育,重点加强毕业生的理想信念、诚实守信、职业伦理、廉洁自律和网络文明教育等,引导毕业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引导毕业生主动投身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二)安全稳定教育活动

结合当前的工作要务,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的同时,引导学生珍惜发展机遇,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明确自身肩负的责任,发奋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为社会服务的本领。我们要加强对毕业生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严格考勤制度,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毕业生人身及财产安全。

(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结合毕业生实际,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做好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教育引导毕业生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提高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意志品质,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活动中,要坚持团体辅导和个体辅导相结合的原则,对于那些自身条件较差、就业难度较大、心理压力较大、不能按期毕业以及个人感情出现波折的毕业生,要结合其个体的实际情况,根据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四)以爱校荣校、铭记师恩为主题的爱校感恩教育活动

学生成长与成功离不开母校的栽培,在毕业生即将离开培养他们的这片天地时,对学生进行爱校教育,发动广大毕业生积极对大学生活进行总结,回顾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成长经历,组织他们通过我为母校进一言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等活动,为母校办一些实事,以此来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和无限留恋,牢记母校及老师的培育之恩,纪念这段难忘的时光。并以此为契机,在毕业生中开展今日我以科院为荣,明日科院以我为荣主题活动,对毕业生进行爱校荣校、铭记师恩教育,激励他们发奋图强,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为母校增光添彩,以实际行动来报答母校。

(五)诚信教育活动

诚信是大学生适应社会所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中,要广泛深入地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以客观、公正、真实的自我推荐和严肃、认真的签约态度为重点强化学生的诚信教育,规范他们的择业行为。同时,加强对他们的法制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于即将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要重点培养他们未来踏上社会的诚信意识,让学生认识到诚信是进入社会的通行证,帮助学生摆脱急功近利的功利主义思想,自觉增强诚信意识;结合典型事例,进行案例分析,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诚信与成功、失信与失败的关系,认识诚信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六)开展旧爱流转和捐赠活动

组织毕业生将闲置的书籍、文具、生活用品等集中进行互换。结合自务会、红十字协会等组织的募捐活动,鼓励毕业生将闲置物品捐赠给偏远农村等地区有需要的人,让毕业生在捐赠和交换中体验助人和互惠的乐趣,引领低碳环保校园建设。

(七)开展“最美集体照”征集展示活动

大学总有数不尽的美好回忆,最深刻难忘的故事里有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或是亲密的室友,通过光影和文字展示背后的美好故事,重现在科院的难忘记忆。

(八)开展励志创业教育

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创业观和成才观,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的地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励志成才。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知识创业、科技创业,培养爱岗敬业和创业创新意识。

(九)文明离校教育

在广大毕业生中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教育他们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公物,爱护母校的一草一木;引导广大毕业生采取有意义的形式开展毕业纪念活动,树立考研、就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典型,记录相关经验和心路历程,为自己的师弟、师妹们树立榜样。反对大吃大喝,反对酗酒闹事,保持文明大学生的良好形象,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也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青春朝气、热烈欢快的欢送毕业生的整体校园氛围。让毕业生切实感受到母校对他们的祝福与期许之情。

 四、组织实施

本次活动时间为20186月,由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办公室主办,相关系部、学生社团承办,各相关系部及学生社团要根据通知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方案。活动方案要科学合理,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报告并对相关文字及图片资料进行存档。方案按样表格式于20186717:00前报送就业指导办公室,以便学院统筹安排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办公室

                                 2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