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要打印的文件是: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办公室    转贴自:本站原创    点击数:33184


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的通知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2021届毕业生离校教育,让广大毕业生记母校情、念师生谊、立鸿鹄志、做有用人,确保毕业生有序、文明、安全离校,决定在全院毕业生中深入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面动员,守护毕业生“最后一公里”

提高对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在毕业季工作中精心策划,创新形式,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党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与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级学生社团、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班、团干部、班主任、辅导员和广大教师在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为毕业生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温馨的毕业环境。

二、活动目的

经历四年大学生活后,2021届毕业生初入社会,褪去些许青春稚嫩,肩上扛起一份社会责任。各系部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高雅、文明有序的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切实坚定毕业生理想信念,加强对毕业生爱党爱国、爱校感恩、安全防范意识等方面的教育,确保毕业生有序、文明、安全、愉快离校,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三、活动要求及内容

(一)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强信念讲奉献驻基层”思想教育活动

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是广大毕业生今后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源动力。在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中,要紧密结合我国当今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的号召,树立毕业生“奉献基层,忠于事业”的就业观、 “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观和“勇于创新,脚踏实地”的人生奋斗观。引导毕业生主动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二)开展“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

    各系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交流会等活动,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奋斗谱写青春的华章。

(三)开展以“情聚科院,扬帆未来”为主题的爱校荣校活动

2017年金秋时节,大家相聚在科技学院。经历四年的大学生活,2021届毕业生满腹知识和技能走向社会。在2021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之际,对学生进行爱校教育,发动广大毕业生对大学生活进行总结,回顾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成长经历。各系可设立以“致青春,致梦想”为主题的签名墙,让广大科院学子留下他们对学院的眷恋和美好的寄语;组织他们通过“我为母校进一言”、“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等活动,为母校办一些实事;对毕业生进行爱校荣校、铭记师恩教育,激励他们发奋图强,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为母校增光添彩,以实际行动来报答母校。

(四)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确保毕业生有序离校

1.学生参与,强化服务。各部门和各班级要加强沟通,动员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参与毕业生离校工作,明确毕业流程、尽力简化毕业程序,确保毕业生手续、档案办理全面准确,零失误。

2.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干部志愿服务队、学生党员服务队,帮助毕业生清理宿舍杂物,搬运行李,送上真诚的祝福,“守护毕业生最后一公里”,为毕业生做好离校前的最后一次服务工作。

(五)爱护学校公物,整洁离校

1.开展爱护学校公物教育活动。毕业生仍是学校的一员,学校公物继续为毕业生提供便利,学校的每一处建筑、每一张桌椅、每一颗草木都应该得到珍惜。

2.开展“最美毕业生宿舍”评选活动,鼓励毕业生离校打扫宿舍。

(六)牢记老师嘱托,文明离校

1.开展文明离校教育。毕业生须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公物,爱护母校的一草一木;反对大吃大喝,反对酗酒闹事,反对向窗外扔旧物瓶罐等杂物的行为,保持文明大学生的良好形象。牢记母校和老师的殷切希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笃学创新、奋发成才,在充满希望的明天,书写人生最为华美的诗篇。

2.开展诚信教育活动。诚信是大学生适应社会所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中,要广泛深入地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以客观、公正、真实的自我推荐和严肃、认真的签约态度为重点强化学生的诚信教育,规范毕业生的择业行为。同时,加强法制教育,增强毕业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注意择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求职陷阱。

(七)增强防范意识,安全离校

1.开展安全稳定教育活动。通过悬挂毕业季条幅、摆放安全宣传展板、开展毕业季安全联查、召开各班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毕业生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严格考勤制度,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毕业生人身及财产安全。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毕业生初入社会,好奇兴奋之情有之,惜别老师同学,怅然迷茫的情绪亦有之。各系积极联系心理咨询的专业老师做好毕业生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减轻毕业生心理负担,提升自身信心,增强毕业生心理素质,坚持团体辅导和个体辅导相结合的原则,对于那些自身条件较差、就业难度较大、心理压力较大、不能按期毕业以及个人感情出现波折的毕业生,要结合其个体的实际情况,根据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八)创新文体活动,愉快离校

1.鼓励毕业生运用流行软件拍摄短视频作品,展现科院之美、专业特色和个人魅力。鼓励各班级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特色文体活动。

2.开展“最美毕业照”征集活动。在毕业照中尽力展现班级特色、专业特色和个人特色,通过光影和文字展示背后的美好故事,重现在科院的难忘记忆。

(九)树立模范,知行致远

1.开展优秀毕业生专题座谈会,树立考研、就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典型,记录相关经验和心路历程,为自己的师弟、师妹们树立榜样。

2.开展优秀党员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加深毕业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毕业生党员的思想觉悟,永葆毕业生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十)铭记师恩,珍惜友情

1.开展教师与毕业生交流活动。从陌生到熟悉,从师生到知己,四年大学生活,老师为学生遮风挡雨,教授知识。鼓励各班级以赠送明信片的形式为老师写几句祝福;通过交流会,与老师聊聊社会经验、工作前景、人生目标,以昂扬姿态步入社会。

2.鼓励毕业生班级开展“毕业班级日志”活动。四年同窗时光,同学与同学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用一个笔记本书写寄语,赠送签名小礼品,珍藏这段友谊。

(十一)奉新爱心,传递温暖

1.组织毕业生将闲置的书籍、文具、生活用品等集中进行互换。结合自务会、青协等学生组织的募捐活动,鼓励毕业生将闲置物品捐赠给偏远农村等地区有需要的人,让毕业生在捐赠和交换中体验助人和互惠的乐趣,引领低碳环保校园建设。

2.开展“留一封信,记一份情”活动。以毕业生宿舍为单位,组织毕业生在离校之前为学弟、学妹们留下一封写满祝福、鼓励和建议的书信。

四、组织实施

本次活动时间为20216月,由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办公室主办,相关系部、学生社团承办,各相关系部及学生社团要根据通知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方案。活动方案要科学合理,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报告并对相关文字及图片资料进行存档。方案按样表格式于20216417:00前报送就业指导办公室白洋老师处,以便学院统筹安排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办公室

2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