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 >> 首页 >> 科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厉害了,我的学长!我院学子又又又上了新闻联播!
    浏览次数:2102    更新时间:2018-3-15

厉害了,我的学长!我院学子又又又上了新闻联播!

 

青青:厉害了,厉害了!咱们的学长又又又上新闻联播了!!!
同学:哇塞,不得了不得了!
青青:咱们已经先后有三位学长上过央视新闻啦,先有追逐太阳的大男孩——孙岩冰,再有天津大爆炸奋勇向前的消防员——袁庆春,今天又有种“仙草”创业典范——韩子夜!
同学:种“仙草”?!感觉好高大上啊!
青青:哈哈,是啊,这位学长是咱们科院09级农电专业的韩子夜同学,下面就让青青带你走进子夜学长种植“灵芝仙草”的创业故事吧!


    3月13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生产基地背后这一对种植灵芝仙草的80后亲兄弟——韩子南和韩子夜的故事,据青青了解,他们的悬圃灵芝种植园,位于河北任丘出岸镇段家坞村境内,是无公害绿色灵芝种植产业化园区,园区以灵芝种植为重点,是沧州地区唯一的集灵芝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观光型生态园,也是河北地区最大的灵芝种植生产基地。
    那子夜学长是怎样跟“灵芝”结缘的呢?

 

 


不爱央企,爱“灵芝”


    和许多同学一样,在科院读书的第四个年头,韩子夜学长参加了招聘,并最终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签约,成为央企的一员。这样的归宿,让一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在乡亲们面前倍感荣光。


兴趣使然,央企离职回乡种灵芝


    2013年一毕业,子夜学长来到北京报到,作为一名现场工程师跟随企业东奔西跑干项目。常年的出差他和新婚妻子聚少离多。渐渐地,他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困顿苦闷中,子夜学长突然想起了自己喜欢的灵芝。
    与灵芝结缘是在上大二那年。一次,来自吉林的室友带来一盒灵芝,大家都没见过,就凑过去一看究竟。室友说,自己的母亲有糖尿病,吃了灵芝效果不错。这让学“农”的子夜学长特别感兴趣。后来利用假期,他专门去了一趟吉林,请室友带他到地里看生长中的灵芝。从那以后,他便开始默默关注这个外形奇特的稀罕物。
 


 
    上网,泡图书馆,甚至到地摊儿上淘二手书,有关灵芝的资料被子夜学长搜罗一通。工作后,他发现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常有客户把灵芝孢子粉作为礼品送人,他觉得灵芝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14年底,他终于下定决心,辞去了月薪七八千元的体面工作,拉上同样离职的哥哥,在旁人惊诧和不解的眼光中,回家乡种起灵芝来。

 


 
不辞辛苦,遍访灵芝种植良方


    “我们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都没赚到钱,刚把你培养出来,又要往地里钻,不要再吃那些苦头了。”
    母亲的这番话令子夜学长的心头涌过一阵辛酸,却也让执拗的他坚定了一定搞出点名堂来的信念。他背起行囊,毅然走上了灵芝种植的考察之路。东北、天津、山东、江苏、浙江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学习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一些种植基地,看到子夜学长操着外地口音,还东问西问,种植户都防着他,为此也遭受了不少白眼。更多时候,学长只是从一旁远远地看上一眼,用心记下。“找地、盖棚、接种、收粉、包装,样样工序都是学问,虽然学习和考察积累了不少知识,可当真刀真枪干起来,还是困难重重。”子夜学长曾多次感叹创业不易。
 

 

    15年4月,子夜学长组织工人搭起了大棚。每天晒在阳光下,他的脖子和胳膊都爆了皮,白天没觉得什么,一到晚上闲下来火辣辣的痛就不断袭来。5月是接种时节,灵芝十分娇贵,为了避免把棚外的病菌带进来,学长带上几个鸡蛋在大棚里一干就是一天,他甚至不敢喝水,就怕上厕所开门破坏了接种环境。种植灵芝的关键是控制好大棚室内的温度、湿度和通风,温度必须保持在40摄氏度左右,湿度在90%以上,各项数据指标要实时监控。一天下来,他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不知要多少次。
    “最苦的是夏天下雨的时候,水大了就从通风口往棚里灌。我连夜爬起来到地里堵口子。要知道这可是全家人的心血。”韩子夜说。


精心侍弄,土地里种出“金元宝”


    “灵芝不是长在深山老林里吗?任丘也能种啊?长啥样的?”每年都有大量的参观队伍带着疑问来到种植基地,子夜学长也已记不清接待了多少次。
  灵芝成熟后,学长带着自己的产品四处推广,参加了不少展销会。越来越多的家乡人知道了他的灵芝园,还有河南的客商相中了产品下单订货。“每当别人问你家灵芝是真的吗,我都会领他们到大棚参观。现在我的灵芝和孢子粉每年效益高达50多万元。”
    一个灵芝大棚缘何吸引了络绎不绝的人群“围观”?原来,灵芝的生长方式十分奇妙,它们叠成六七层一排排地摆放着,不借助土地,仅凭棚内调节的环境自然生长。到了七八月,迎来孢子粉的收获季,这是灵芝使用价值最高的部分,市场价要到1400多元一斤。
 

 

  “灵芝可有脾气性格了,白天吵吵嚷嚷的它就不弹射,一到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一股股粉红粉末喷射而出,整个大棚都弥漫着粉红的烟雾。”韩子夜介绍,这时候他要用小刷子一点点收集孢子粉,虽然辛苦,却也是最开心的时候。为了保证种植的灵芝是绿色食品,韩子夜从来不用化肥、不上农药,有了虫子也只是用手去捉。
    在大棚北边不远处,是一幢临建的简陋板房,那是韩子夜兄弟俩常年办公生活的地方,在这个小屋,是他们的“灵芝大厦”。目前种植基地共有8个大棚,17年再扩建了2个大棚,这里已经成为一个集种植、加工、采摘、旅游等于一体的观光型生态园。
 

 

    子夜学长以其独特的思维和敏感的市场嗅觉探索和开发了灵芝种植这一新的领域和新的市场,从白手起家到现已初具规模,他开始创业的时候也就比我们年长几岁,但他凭着自己的坚韧和拼搏做到了同龄人无法做到的事情,同时,他还怀着一份感恩心态,带领着乡亲们共同致富,共同过上幸福的好日子,这种坚持、拼搏和高尚的精神让青青受到很大触动,青青也希望大家能够向子夜学长多多学习,新的时代需要我们年轻人的勇气和闯劲儿,只要我们敢拼,必将会闯荡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为新时代贡献一份力量!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办公室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E-mail:stc_ncepu@163.com
学院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瑞祥大街282号     邮编  071051      冀ICP备170287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