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 >> 首页 >> 科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学生工作部开展“升·涯”内训活动
    浏览次数:1383    更新时间:2018-4-20

    4月14日至15日,为期两天的“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升·涯’内训”在一校区校友之家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就业指导办公室承办,以“生涯”为主题对学生工作部全体老师进行培训。此次培训特聘请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指导教研室主任边宇璇老师、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辅导中心主任王海燕老师担任主讲人。

 


    在14日的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门万杰老师发表了开班致辞,门书记在致辞中首先对两位授课专家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接下来,门书记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选题,强调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在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参训的各位学工部的老师,在日常工作中总会遇到学生在升学、就业、未来选择上的问题和困惑,生涯规划中的许多工具和方法恰恰能够辅助我们来帮助学生解决相关的问题,而这次培训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大家能学习到一些实用的技巧和方法应用到我们的党团、班团建设活动以及主题班会等日常活动对学生的指导当中。大家在日常工作中的应用和对学生的渗透则是更有时效,更有针对性,且覆盖面更广的,这些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和熟练应用将使学生们收益匪浅。同时,门书记还指出,此次培训的内容对个人的成长和素质提升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就像培训的主题“升•涯”这两个字的寓意一样,提升自我,然后才是引领学生认知生涯,规划未来。所以,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内训的机会,认真学习,好好感受,结束学习以后可以学以致用。

 


    在两天的培训中,专家教师通过幻灯片讲解、演练展示、学员练习、分组讨论、互动分享等形式,通过团体辅导技术、焦点解决技术、教练技术的综合运用,就生涯发展的基础理论、生涯唤醒、习惯养成、时间管理、优势管理、优势提升、性格特质探索、兴趣探索、价值观探索、决策方式、如何探索职业成长空间、如何抓住生涯发展核心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使参训人员进一步了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生涯发展的理论、技巧和工具对学生进行未来生涯发展的引导,极大地扩展了学生工作人员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方面的视野。目标以提高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为抓手,激发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涯行动力。

 


    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就业指导办公室还特意设计了与培训主题吻合的团队建设的小型素质拓展活动,一方面让老师们通过亲身的参与和感受,进行学工团队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老师们将这些活动应用到对学生班级和学生社团的团队建设中去。

 


    此次培训得到了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并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要将此次学到的知识合理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科学、更加专业地带领学生认知生涯,规划未来。(学生工作部)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办公室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E-mail:stc_ncepu@163.com
学院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瑞祥大街282号     邮编  071051      冀ICP备170287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