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 >> 首页 >> 科院公告 >> [专题]建设节约型校园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关于做好我院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6238    更新时间:2005-11-2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院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精神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建设节约型社会精神,从坚持“两个务必”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出发,结合我院实际,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的现实和长远意义,把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纳入各部门的工作日程和发展计划之中,认真研究、解决在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促进我院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目标。
二、工作目标
    在全院全面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把建设节约型校园与党员先进性教育、师德建设及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使广大师生员工深刻理解这项工作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正气,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个环节做起,提高现有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努力在较短时间内把我院建设成环保、高效的节约型校园。
三、组织保障
    1、为了使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有组织、有系统的全面进行,学院成立“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分别设置“节约工作小组”,其组成如下:
    (1)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桂尚
        副组长:张天新  刘持伟
        成  员:张  力  李伟娜  曹亚辉  周阳修  包万平
        办公室设在:院长办公室
    (2)各单位成立“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领导小组”报院长办公室备案,联系人:曹亚辉 电话:7523455
    2、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强化各单位对节约工作的学习,提高对节约工作的认识。   
    (2)切实加强领导,务求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取得实效。        
    (3)定期对全院各部门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进行检查及综合考核。
    (4)决定对在考核过程中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5)决定对有铺张浪费行为和现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批评、处罚和教育。
    (6)对全院师生员工所举报的浪费现象及问题进行处理。
四、工作安排
    1、在全院范围内充分利用校内网络、广播、宣传栏等媒体,广泛开展节约宣传。努力提高全院师生员工对能源的忧患意识,建设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风气。
    2、通过建立健全节约工作的体制机制及相关管理规定,使我院节约工作尽早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
    3、各单位在“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拓进取努力使节约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4、以走集约型道路、可持续性发展为理念建立健全我院各种规章制度。
    5、建立“节约工作”的激励政策,对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表现恶劣的进行处罚。
    6、学院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行动,明确组织机构,将具体实施方案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7、全院师生员工要按照《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建设节约型校园行为规范》,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场关系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革命”,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建设节约型校园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全院师生员工要同心协力,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让“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的思想深入人心;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附件: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建设节约型校园行为规范

一、高度重视,做好宣传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张旗鼓的宣传资源节约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积极发挥学校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养成自觉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一粒米、一分电话费的良好习惯,在全院形成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
二、抓好节电、节水、节粮工作
    办公场所及单身宿舍内要合理设置空调温度,一般要求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并注意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提倡少开空调,尽量利用自然通风调节室温。
    光线充足时禁止开照明灯;白天禁开楼宇内的楼道灯、走廊灯和卫生间的照明灯,发现灯亮时要随手关闭;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长时间不用时要关闭电源;房间无人时,一律关闭灯具、空调及办公设备的电源;下班后关闭饮水机电源;实验室内禁止开与教学、科研无关的电器。
    提倡使用脸盆洗脸、洗手,用水桶接水冲洗拖把、墩布,严禁大开自来水龙头,严禁使用自来水龙头直接冲洗拖把、墩布。用完水后及时关闭水龙头;见到滴水的龙头,及时关闭。提倡循环利用水资源。
    各单位要增强责任意识,要养成随手关灯、关水的良好习惯,做到人离灯灭,人走水停,发现漏水及电器故障应及时通知水工班进行维修。坚决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发生。
    学生在食堂就餐时严禁浪费粮食,包括一滴油、一粒米。对食堂饭菜有意见的师生,可向学校提出相应要求;对恶意浪费粮食的师生,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
三、加强办公用品的管理,节约经费
    对办公用品的发放量严格审批和控制,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在电子媒体上修改文稿,从而降低纸张消耗;节约使用办公用纸,提倡重要材料单面用纸、次要材料双面用纸;非正式材料打印时尽量使用小号字,并缩小页边距;对使用过的信封、稿纸、复印纸尽量再利用;对非易耗品正确使用,加强保养,保证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良好,减少消耗;严格控制纸质材料的印发数量,能够传阅的材料尽量传阅从而减少复印量;尽量使用圆珠笔,减少价格较高签字笔的使用量。
四、加强行政管理,降低运行成本
    要节约时间,提高效率。要不断强化教职工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坚决纠正不讲效率、办事拖拉、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现象,以分秒必争的精神,努力做好单位的各项工作;精简各种会议、文件,控制费用支出。严格文稿审签程序,规范公文报送程序,从源头上精简文件,切实转变文风。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压缩时间和规模,对确需举办的会议、活动,要按照勤俭办事的原则,严禁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现象;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控制接待标准,减少陪同人员。
五、加强通信、交通方面的管理,降低费用支出
    (一)通信方面。根据工作需要,正确选择通话和通信方式;提倡言简意赅,缩短通话时间。
    (二)交通方面。要科学调度安排车辆,鼓励在集体公务活动中合乘公务用车。
六、全院师生员工有权力、有义务、有责任对遇到的各种浪费现象予以制止、举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办公室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E-mail:stc_ncepu@163.com
学院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瑞祥大街282号     邮编  071051      冀ICP备170287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