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链接。
介绍给大家一本书:《蚂蚁的奔跑》

发布时间:2011-10-9 17:23:45
 

 

介绍给大家一本书:《蚂蚁的奔跑》

社科借阅室——赵景辉

《蚂蚁的奔跑——一个宅女的马拉松之旅》的作者王丹弋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编导专业,毕业后从业10年间,一直从事电视剧责任编辑和制片管理工作。曾有一段时间,她可以不换姿势地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八个小时。看一个剧本,吃光面前所有的油炸食品和高热量的零食,喝碳酸饮料和大量咖啡。在单位体检时,发现患上脂肪肝,而且已经中度了,在骨密度检测中,她是全单位骨密度最低的年轻人,据说和70岁的老太太的骨质疏松状态相似。医生建议她多晒晒太阳和多运动运动。
可是,从小学体育课跑步就没及格过的她,只要跑100就觉得心跳过速了,又怎么在阳光下长时间奔跑呢。后来,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她到香港看了马术比赛,被奥运气氛深深感染,特别是当颁奖典礼上全体起立,前三名的骑师在音乐和欢呼声中绕场飞奔接受大家祝贺的时候,她压抑和烦躁的情绪在那一瞬间得到释放。恍惚间,她自己也离开看台在赛场奔跑起来了。那种美好的感觉在日后常常会浮现在她的脑海里,总有一个感觉:不想消沉,渴望奔跑。
后来,她想到了北京的马拉松比赛,她上网看了看,离北京马拉松比赛还有49天。她看完所有的项目后,做了权衡,立即报名参加了只有4.2公里的迷你马拉松。迷你马拉松是一个趣味十足的项目,吸引了各个年龄层次的人参与。迷你马拉松对所有的参赛者来说都是一个理想的比赛项目,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调跑完全程,尽情享受跑步的乐趣。这次参加迷你马拉松开启了她的马拉松之旅。从此后,她喜欢上了奔跑,喜欢上了马拉松,在一年内她竟然参加了12场在不同城市举办的马拉松比赛。其中最长的是半程赛,赛程是21公里
在这本书中,作者以随笔的方式纪录了作者本人一年中所有的参赛过程及心路历程,并以游记的方式,展现了所到之处的风景、文化古迹和人文生态等。读罢此书,不禁让人产生了对马拉松跃跃欲试的冲动。
作者并不是职业运动员,也没有很好的身体素质基础,而是凭着对马拉松比赛的兴趣和坚韧的耐力,完成了一场又一场比赛。通过比赛她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体验到了生活的无穷乐趣,认识了很多朋友。
我们生活在城市中的许多人,由于工作或其他方面的原因,或许没有条件参加马拉松比赛。但是,只要我们喜欢运动,总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比方说,喜欢跑步的人,可以早上到公园里跑跑步;喜欢爬山的人可以约朋友去爬爬山;喜欢室内活动的人,可以到健身房参加一些健身项目……。其实,还有比这些更简便易行而又成效显著的健身方式,那就是走路或者骑自行车上班。坚持每天骑车或走路上班,不正是我们自己给自己设定的没有观众加油和裁判评定的马拉松之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