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 >> 首页 >> 科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学院青协携手蓝天救援队开展青训营第一课活动
    浏览次数:1790    更新时间:2017-4-18
    为了更好地培养大学生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的自救能力,2017年4月9号下午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蓝天救援队在阶六举行了“大学生青年训练营(简称青训营)第一课”活动,学院各学生组织代表、16级各班治保委员以及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全体成员参加。
    蓝天救援队是以公益性户外救援、城市救援和自然灾害救援为主的公益性组织,目前有成员3万余人,共大约200支队伍,分布于全国各地。这次课程中,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队长程皓给大家讲述了火灾逃生、防踩踏、如何发送求救信号以及伤员运送、心肺复苏等知识。
    首先,程队长讲述了高层火灾发生时如何自救的三个注意要点:一是不要贸然去开门,先用手背感应门外火的温度,这时身姿要比烟的高度低;二是下楼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湿毛巾至少要叠到12层,以避免吸入浓烟窒息死亡;三是撤离时不要用手去摸扶梯,以免手臂灼伤。他讲到,火灾发生时最好原地等待救援,因为现在家里的防盗门好的能支撑1个半小时,最差的能支撑半个小时,时间足以等到消防救援,这使同学们更加解了如何在火灾发生时自救,从而避免更多的伤害。
    近年来,踩踏事故时有发生,程队长给同学们讲述了火灾撤离现场,如何防踩踏:一旦被人挤倒在地,无论正面扑倒还是侧倒,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颈部和腹部,并现场给同学们演示了正面扑倒和侧倒时如何正确护好腹部和颈部的动作。现场教学现场演示,有利于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掌握这些方法,从而在危险发生时可以保护好自己。再次,程皓讲到如何正确发出求救信号:他用手电筒的光以及锤子的敲击声给在坐的同学进行了“三短三长三短”的演示。
    最后,他讲到了心肺复苏的救援步骤。他告诉在场的学生,做心肺复苏之前首先判断被救者是否有呼吸,是否有心跳,可以在被救者的耳边呼唤、拍击双肩以及摸颈动脉,确定被救者没有意识后,观察周围环境,分析被救者心脏骤停的原因,清除周围障碍,然后看口腔是否有异物,清除口腔异物。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可以对被救者进行心肺按压了。他建议每分钟100次到120次为最佳,每做30次按压可以进行一次人工呼吸,直到救护车开按压停止。心肺复苏是蓝天救援队队员必会的一项科目,大学生掌握这一项目,不论是就自救还是他救都有重大的意义。
    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大学生青训营活动,有利于填补目前在校学生救援知识的空白,经过专业培训后的大学生不仅具有自我救援意识,而且还能尽己所能帮助和处理社会中的紧急事件,将所学的救援知识传授给其他同学,使更多的同学具备自救及救人的能力,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团委供稿)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办公室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E-mail:stc_ncepu@163.com
学院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瑞祥大街282号     邮编  071051      冀ICP备170287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