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 >> 首页 >> 科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三楼会议室举行
    浏览次数:1070    更新时间:2018-12-21

    12月18日,科技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三楼会议室举行。科技学院贾俊菊副院长、教学工作部王晓峰主任,机械工程系花广如主任、教研室刘渊主任,产品设计专业教师以及各职能部门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

 

 


    贾俊菊副院长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由来和愿景。我院自2016年起在产品设计专业试点创办“卓越设计师培养计划”实验班,到目前已有两年多的时间。实验班从无到有,产品设计专业的教师付出了很多心血,收到了一定成效。实验班作为我院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阵地,在过程中还需要不断研究、尝试和探索。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构建、校企合作等方面有一个显著提升,并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协作。
    随后,专业老师们纷纷畅谈自己的经验和感想。于晓娜老师介绍了实验班从培养计划修订、课程体系改变、招生、管理到学生就业等一系列的情况。高艳老师从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谈了自己对构建适合我院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实习实训,项目开发等方面的感想。教研室刘渊主任指出了实验班在运行和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产品设计专业培养的方向是“产品”,目前实验班所设置的方向是“平面设计”和“室内设计”,可以采用“1+N”培养模式,一个专业为主导,设置N个培养方向。刘老师建议产品设计专业实行以“工作室”制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制是以实际的项目案例开发为载体,以学生参加比赛为检验手段,能够使教师深入到生产实践,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并对提升专业品牌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最后,花广如主任对研讨进行了总结,产品设计专业应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会后,教研室各位教师要认真讨论,结合科技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对产品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
    此次研讨会对产品设计专业实验班前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为今后产品设计专业实验班的顺利运行开拓了良好的局面。(实训与创业基地)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办公室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E-mail:stc_ncepu@163.com
学院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瑞祥大街282号     邮编  071051      冀ICP备170287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