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 >> 首页 >> 科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绽放战“疫”青春 ,科技学院学子积极投身家乡战“疫”行动
    浏览次数:2660    更新时间:2021-1-31

    志愿战疫,绽放青春风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放假返乡的科技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家乡当地的防疫号召,在保证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志愿精神,参与到当地社区(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科院学子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不惧家乡高风险,青春志愿战“疫”
    自动化19k3班 路恒
    志愿服务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
    路恒同学的家乡在紧邻石家庄市藁城区小果庄村的新乐市,新乐市全域是全国六个疫情高风险地区之一,路恒却和活跃在祖国大江南北的科院青年志愿者一样不忘初心,勇敢的坚守在家乡新乐的防疫社区工作站。
    路恒放假回家当天,正遇上村里的村民们开始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准备进行封村隔离,次日,他主动配合家乡工作进行了核酸检测。随着家乡的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防疫医护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随之加大,路恒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疫情初期便已经加入到新乐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父亲的身上、在家乡众多“逆行者”的身上,路恒备受鼓舞,他认为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有义务去尽自己所能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入户排查登记人口、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在工作的过程中家乡确诊病例不断上升并成为了高风险地区,路恒说虽然疫情很可怕,但是看到党和政府尽全力救助病患和控制疫情扩散;看到家乡人民万众一心、齐心抗“疫”,他明白即使再平凡的人,也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再微小的力量汇聚起来也能扭转乾坤。
    “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会把志愿工作坚持下去,而且要认真实干,对每一次记录、采样都要负责任,因为这是属于我们青年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
   
    家乡战疫,青年有责!
    信管19k1班 张洁
    志愿服务地点:河北省石家庄高邑县中韩乡赵村
    疫情紧迫,1月12日石家庄开始进行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张洁同学得知自己家的社区需要志愿者,便立即报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学生干部,我更要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家乡石家庄高邑县中韩乡赵村村委会,张洁主要负责协调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并为村民测量体温。在工作中,她发现农村大部分都是老人,他们的防疫意识较薄弱,需要细心地、一遍遍地给他们讲解“新冠肺炎”以及各项防护措施。
    紧张忙碌了一天后,晚上张洁和其他志愿者还要抓紧时间协助社区将手写的信息录入到电脑中,这一天虽然有些冷,有些累,但张洁说,比起她们,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要辛苦更多!“石家庄的疫情,确实来的突然,势头也很猛,但防控工作有力,措施得力,效果也比较明显。”此次家门口的疫情防控,让张洁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各项防护工作和措施也生动的诠释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在祖国和家乡需要的时候,我们应尽己所能,贡献力量。能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微小的力量,我很自豪。这一场战‘疫’,我的家乡一定会胜利的!”

    青年有为,“疫”起担当
    通信18k2班 王子源
    志愿服务地点: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海华社区
    王子源同学放假回家后便立即随着社区工作人员开始上门入户走访、排查、登记信息,子源驻点的社区都是大片的平房老社区,且社区以老人为主,由于生活习惯各片区往往有多种名称,且人员较为分散,这导致工作量极大,在疫情防控的初期,志愿者们每天都加班到凌晨,即使周末也需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1月18日,子源所在的社区进行全民核酸检测,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社区部分片区的人员登记备注,当天的气温很低,社区多是老人孩子,子源积极帮助医务人员对核算检测结果进行归纳记录,听从医务人员安排,仔细核对结果,白天的核酸检测工作登记任务完成后,紧接着是信息录入、核对、补录工作。全社区近五千人的信息登记是个大工程,子源和同伴们又是忙碌到了凌晨才基本完成了该项工作。子源说在每一个深夜回家的路上,在忙碌了一天后会感觉非常踏实,因为在疫情防控的大后方,自己在尽自己的一份力,每一天都很累,但是对家乡疫情的防控又多了一份信心和把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疫情没什么可怕的!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无数像路恒他们一样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青年人扛起了责任和担当,他们以青春为名、以信念为歌、以团结为曲,谱写了一首属于青年人的辉煌战歌。爱与希望凝聚力量,青年学子执起战疫之戟,待到病毒灾难退去之时,这人间仍是星河滚烫!
    拳拳之心,抗疫有我
    土木19K5班 常梅莉
    志愿服务地点:河北定州市
    河北省疫情形势严峻,石家庄市和邢台市率先开始了全市人口的核酸检测工作,周边城市也先后进行了全市人口的核酸检测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土木19k5班的常梅莉同学义不容辞加入了定州市团委发起的志愿服务工作并成为了“防疫志愿者”,参与的280名大学生就近分配到四个城区。
    社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持、现场登记及后期资料录入,所有的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着,在这个过程中,梅莉也接触到很多跟她一样加入抗疫志愿者行列的各校大学生,他们所有人用自己的肩膀帮助家乡扛起责任与关爱!这个小姑娘的笑是梅莉无意中被捕捉到的,跟其他小朋友很不一样,她不仅没有哭闹,还给工作人员露出了温暖的笑,小姑娘灿烂的笑容给了做志愿者的梅莉她们很大的工作动力。
    目前,学院共有2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到了家乡的志愿防控工作中,大家都选择了为家乡出力,正如常梅莉同学所说,大家都是国家最美的“花朵”,相信国家的担子,作为新时代青年的科院学子们也都能扛的稳稳的!

尽绵薄之力,彰显青年担当
共克时艰,携手并进
  河北加油!中国加油!
 春天,一定会到来! (科技学院团委供稿)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办公室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E-mail:stc_ncepu@163.com
学院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瑞祥大街282号     邮编  071051      冀ICP备170287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