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 >> 首页 >> 科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著名学者、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杨永义教授来我院讲学
    浏览次数:5521    更新时间:2006-10-31

    10月28日下午,著名学者、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终身教授杨永义先生应邀做客科技学院人文讲坛。杨教授以“中美高等教育比较”为题,以自己在世界各地的讲学、研究经历为线索,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杨教授从全球化的角度,向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全球化给我们造成了什么影响;在经济、文化、科技无国界的环境下,我们应该如何成才,如何学以致用等。他启发式的讲授方式把同学们引领到一个丰富的思考空间。杨教授提醒在座的每一位学生,要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在大学阶段放开眼界、勤于思考和实践,积极掌握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方式和方法,为自己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杨教授还指出,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提高个人修养,要以国际化的标准要求自己,因为我们的行为方式会影响到以后我们所代表的团队、集体甚至国家。在与外界的交往中,首先要尊重别人,以自己对别人的尊重赢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针对中国学生过于依赖家庭的现象,杨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的大学生都是依靠父母出资上学的,然而,作为一个成人,每一个学生都不应该依赖父母,都应该步入社会去谋求各方面的独立,包括思想的独立和经济的独立。
    在交流过程中,很多同学对自己应该如何度过大学四年感到困惑。杨教授的建议是:在大学期间,青年人要注意提升自己的社会工作能力,不能好高骛远,要放下大学生的架子,在实际的做事中培养兴趣,思考问题,学习书本中没有的知识,从最实际、最易于着手的地方打开通向社会的大门。
    杨教授平易近人、贴近学生思想、注重交流的风格以及他睿智、中肯的建议和忠告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时,同学们积极地思考与交流也使杨教授深深地感受到了科院学子的热情与活力。在讲座的结尾,杨教授再次寄语青年朋友们,中国的繁荣与昌盛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要实现宏伟的理想就要从自身做起,在小事上,在实际中不断进取、不断完善自己;每个人的精神力量与知识力量形成的合力必将战胜各种困难,完成自己的使命。(院长办公室供稿)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办公室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E-mail:stc_ncepu@163.com
学院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瑞祥大街282号     邮编  071051      冀ICP备170287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