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 >> 首页 >> 科院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关于开展2008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浏览次数:5693    更新时间:2008-6-30

一、指导思想
    2008年是奥运之年,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贯彻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文件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团十六大,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勤奋刻苦学习、三是要勇于艰苦创业、四是要培养高尚品德。积极开展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提高青年学生的服务奉献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竞争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在实践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二、活动主题
    青春使命强国路、投身实践促和谐
三、活动内容
    1、“关注民生民情,构建和谐社会”实践考察调研
    深化对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解,投身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多角度、多视点关注民生民情,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中心,开展相关调研、宣讲、服务活动,如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暴风雪、地震、水灾、旱涝、疾病等)、和谐都市(乡村、校园等)建设方略研究、社会基层人民生活状态调研、社会阶层的流动与变迁研究、居民居住情况调研、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调研等方面的调研实践活动,形成可行性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撰写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2、“改革开放三十年变迁,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实践考察调研
    深入了解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项事业的发展,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考察对象,以农村改革、对外开放、国有企业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等为主题,进行改革开放辉煌历程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专题调研,就其变迁和成就进行深入的调查、探求与思考,深入学习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相结合,形成可行性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撰写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3、开展“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考察调研
    围绕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以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对北京奥运会筹备以及举办过程中的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文化宣传、志愿者队伍的管理建设、市民精神文明建设、奥运文明礼仪普及等情况进行调研,深入剖析承办奥运会对国家发展、城市建设、人民生活带来的各方面机遇与挑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践调研活动,形成可行性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撰写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4、“青春建功新农村”主题考察调研
    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中心,对农村的经济发展现状和前景、农村基础教育现状、农民文化素质与思想道德状况、农民工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农村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状况、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状态等问题进行调研实践,着力宣传党和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支农惠农的重大政策,帮助群众了解党中央关于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实际效果,形成可行性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撰写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5、就业见习、挂职锻炼、行业调查主题实践考察调研
    学院现有电力、热动、机械、信息、工商等24个本科专业。各位同学对这些专业的相关行业有多少了解?各位同学距离这些行业的优秀人才还有多少差距?这方面的数据和调查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目标定位和努力方向。通过暑假实践,到家乡的企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进行就业见习、挂职锻炼、行业调查、观摩实习等,尝试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创新创业活动,加强对所学专业理解,加深对本行业发展前景的把握和预测,增强就业能力,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培养适应社会竞争的本领和能力,形成可行性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撰写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6、“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考察调研
    组织实践团队大力宣传和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调研循环经济,强化对水源、土地、森林、草原、海洋等自然资源的生态保护,让节约资源、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保障安全健康成为每个企业、村庄、单位和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可行性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撰写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7、电力行业考察调研
    如何充分优化资源配置问题,关于电力结构调整问题,电力工业投融资问题,再生能源发展问题,电价改革问题,环保与资源节约问题,电力工业节能问题,煤、电、运平衡问题,农村电力改革与发展问题,电力行业如何应对冰雪灾害、地质灾害等等,找准切入点进行考察调研,形成可行性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撰写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8、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主题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专业特长,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组织小分队,走进农村和社区,关爱老人,关注弱势群体,通过文艺演出、板报、广播、政策宣讲等形式重点宣传。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加深自身对相关政策的理论学习,评估各项政策在当地的贯彻落实情况,探究社会保障体系,找准切入点进行考察调研,形成可行性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撰写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9、学习共青团十六大精神与宣讲调研
    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6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在实践中,以“学习宣传团的 ‘十六大’精神”为中心,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注重爱国主义精神的培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奉献青春智慧。开展相关调研、宣讲、服务活动,找准切入点和创新点,形成可行性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撰写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10、备战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
    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2008年下半年举办,校内报名和初赛选拔即将拉开帷幕。为激励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科研竞赛的育人功能,提升科研竞赛的成果水平,按照“早动手、早策划、早宣传、早组队、早出成果”的思路,充分利用假期提前准备、筹划、组队、立项、展开调研,以期厚积薄发、精益求精、优中选优、打造强势、结出硕果。(http://www.tiaozhanbei.net
四、活动方式
    1、就近就便。暑假大学社会实践活动要就近就便,利用学生返家度假之际,在家乡参与地方建设,开始社会实践活动。
    2、校地协作。加强学校和地方之间的协调配合,明确要求,统筹安排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3、适当组队。要依托已有的社会实践基地,组织部分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统一开展活动。
五、实施步骤
    1、准备和动员阶段
    2008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学院从整体上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布置和安排,积极动员广大同学投身于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各系要认真传达活动精神,加强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意义的宣传教育。
    2、具体实施阶段
    2008年7月中旬至8月下旬,各社会实践个人、团(队)要按照学校要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求务实创新,出成果出效益。
3、总结表彰阶段
    2008年9月上旬至10月初,各班团支部、系团总支对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情况进行总结,并于开学后将总结报告和实践个人、团(队)总结材料报送院团总支。学院将对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个人和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并视具体情况将部分优秀成果汇编成册。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假期实践活动是我校共青团组织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系团总支、直属团支部要认真组织安排,做好宣传动员、活动指导和后期总结表彰工作。
    2、加强调研、力求实效。在主题活动中要加强调研、力求实效,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使大学生在此次活动中真正得到锻炼提高,鼓励撰写高质量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并将推荐优秀的调查报告参加“挑战杯”系列全国竞赛。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对这项活动的宣传力度,及时开展报纸、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宣传工作。要认真做好信息反馈,及时上报活动情况,努力营造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良好舆论氛围。
    4、狠抓落实。各系团总支、各班团支部要认真组织安排布置,各系、班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活动要求和成果上报,每位同学要认真参加实践活动,做好实践总结工作,开学后要开班会进行实践交流并将优秀实践报告成果上交。
    5、每个同学需至少拟一个主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开展好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可单独完成社会调查,也可由返乡同学自由组合为一个小组完成社会调查实践活动。下学期开学一周内,每人提交社会调查报告一份,字数在3000字以上。各系整理后上交院团总支。
    6、加强教育、确保安全。各系要提前认真做好活动期间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认真制定落实好安全教育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社会实践鉴定表下载
点击浏览该文件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团总支
                                                                           2008年6月23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办公室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E-mail:stc_ncepu@163.com
学院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瑞祥大街282号     邮编  071051      冀ICP备1702877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