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 >> 首页 >> 科院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关于开展200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5787    更新时间:2008-12-31

各团总支、团支部:
    根据上级组织关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院200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将全面展开。本次活动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号召全院团员青年利用寒假深入基层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及指导建议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相关精神,深入开展200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注重综合能力提高,倡导学习先进、汲取动力、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增强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回报人民、回报社会的意识。
    二、活动意义
    结合新的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实际情况,了解国际、国家的时事、政事,关注国家的发展方向,增加新世纪青年人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意识;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向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学习,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激励同学们自立、自强、奋发向上;通过社会实践进一步认知社会、关注民生,促进大学生时代意识、民族意识、责任意识、感恩意识的形成,增强专业和职业的认知,为国家和社会造就政治合格、专业过硬、视野开阔、善于创新的人才;同时,关注文明和谐、感受人间亲情、促进全面成才,加深对科学发展观、惠民惠农政策的理解,加深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理解,加深对专业的认知和需求,在实践中进一步发挥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活动内容
    1、文明度假、健康上网、欢度春节的促和谐主题活动
    2、改革开放30周年家乡变化的调查调研
    3、关于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促进新农村建设的调研
    4、关于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5、北京奥运会后对北京乃至全国部分行业的影响调查
    6、“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的项目开发
    7、汶川地震后灾区重建问题的调查
    8、食品安全方面的调查调研
    9、城乡电力事业调研
    10、行业调查:学院现有电力、热动、机械、信息、工商等26个本科专业。各位同学对这些专业的相关行业有多少了解?各位同学距离这些行业的优秀人才还有多少差距?这方面的数据和调查报告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目标定位和努力方向。利用寒假,到家乡的企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观摩、实习等,加强对所学专业理解,加深对本行业发展前景的把握和预测,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培养适应社会竞争和挑战的本领和能力。
    四、实施步骤
    1、准备和动员阶段。2008年12月底至2009年1月中旬,学院从整体上对本次寒假实践活动进行布置和安排,积极动员广大同学投身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各团总支、团支部要认真传达活动精神,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意义的宣传教育。
    2、具体实施阶段。2009年1月下旬至2月下旬,各社会实践个人、团(队)要按照学校要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求务实创新,出成果出效益。
    3、总结表彰阶段。2009年3月上旬,各团总支对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情况进行总结,并于开学后一周内将总结报告和实践个人、团(队)总结材料报送院团总支。学院将对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个人和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并视具体情况将部分优秀成果汇编成册。
    六、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假期实践活动是我院团总支组织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学院团总支制定和部署了详细的活动计划,认真组织、协调、领导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各系(班)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活动要求和通知精神,各班要认真布置。200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形式以学生自发组织实践分队和个体实践相结合为主,鼓励各班团支部根据学生家庭所在地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实践活动。
    2、重落实,求实效。在主题活动中要力求实效,要切实改进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使大学生在此次活动中真正得到锻炼提高。要善于发现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通过总结提炼推广,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学生积极参加这项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实践能力。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这项活动的宣传力度,各系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这项活动。要认真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及时上报活动情况,努力营造我院大学生踊跃参加此次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4、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每个同学需至少拟一个主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可单独完成社会调查,也可由返乡同学自由组合为一个小组完成社会实践活动。下学期开学一周内,每人提交社会调查报告一份,字数在3000字以上,如有调查问卷等材料,一并交上。各系整理后上交院团总支,未按照相关要求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取消评优资格。
    5、保障安全,严防意外。各团总支要提前做好活动期间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认真落实好安全教育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社会实践鉴定表:
点击浏览该文件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团总支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办公室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E-mail:stc_ncepu@163.com
学院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瑞祥大街282号     邮编  071051      冀ICP备17028777号-1